因為有人寫信問我「學好日文的方法」,

藉此機會將我的經驗跟大家分享,

學習日文…嗯,應該是說學習任何語言的訣竅都是一樣的,

就是「語言生活化」、「肯花時間」、「有興趣」、「有毅力」等。

 

「語言生活化」有很多的方式,

可以先從簡單的自我介紹和生活招呼語開始,

例如在晚上睡覺前,

我都會跟我媽媽說晚安お休みなさい,

久而久之我媽媽也會說晚安的日文了,

當然除了晚安之外,

還有很多簡單的招呼語都可以依樣畫葫蘆,

或者從簡單的字彙開始練習也ok

 

也可以在家中,

容易看的到的地方貼上日文短句或單字,

例如在洗手間和廚房、化妝台等…

趁著刷牙、洗澡時唸出牆上的單字,

加深記憶力。

 

外出時則帶本日文工具書或日文聽力之類的,

走路、搭車時都可以利用。

關於聽力這個部分,

我的建議是先聽跟自己程度相當的,

不要一下子就聽高過自己程度很多的內容,

基本上這樣的學習效果不是很好。

例如說目前的程度是N5

若是一下就聽N2的程度的聽力,

不見得對日文會有幫助,

有人曾經提出這樣的問題,

一直看日劇對日文會不會有幫助呢?

除非日文有一定的程度,

要不然只是聽一些單字而已。

(不是一堆哦~因為大部分都聽不懂)

 

再來是「肯花時間」,

要學習一項專業,

不花時間是不可能的,

學的快或慢就是看肯不肯花時間,

現代的人生活都很忙碌,

如果每天可以花一個小時看日文,

多少都會有進步,

等到習慣花一個小時看日文後,

可再逐步增加看日文的時間。

 

接著是「有興趣」,

對一件事情沒有興趣,

花時間在上面是很痛苦的,

遇到新的學生時,

我都會問他們為什麼要學日文,

大部分的回答都是「喜歡去日本旅遊」,

我覺得這是個不錯的理由,

不管是旅遊還是日劇、動漫、流行歌、電玩等,

只要有興趣就會有動力,

但我的建議是同時間興趣不要太多,

(我的意思是不要同時又學需要花很多時間才能上手的的專業,

例如:在都是沒學過的情況下,同時學日文和另一種語言。)

能夠專一是最好,

若不是天資聰穎,

一事無成的機率頗大的。

 

最後是「有毅力」,

我覺得這一項也是最難的,

老實說,大部分的人都只有3分鐘熱度,

想要獲得某個專業能力,

沒有毅力很難成功。

 

這一篇的題目是「如何學好日文」,

即然是「學好」(而不是只學皮毛而已)

要求的條件相對也會提高,

就如同網路上許多的人所分享的經驗一樣,

我的經驗並沒有特別與眾不同。

 

學習日文這條路有樂也有苦,(也有挫折)

這個經驗可能就不是每個人都相同了,

在這裡可以略略和大家分享。

 

我快20歲的時候,

進到資策會的資訊與電腦雜誌當業務助理,

晚上同時在廣告公司打工-當夜間總機,

當總機時可以拿書出來看,

所以我就拿日文參考書出來研讀,

當時廣告公司的秘書剛好經過,

她看了我手上的書,

便跟我說:「我覺得妳應該沒辦法唸好。」

剛聽到時生氣是在所難免,

因為我覺得她跟我不熟,

怎麼知道我是個怎樣的人。

 

不過我沒有因為她所說的話就放棄日文,

也沒有想為了不讓她看扁而立志如何如何,

我就只是單純想和日文成為好朋友,

單純的想把日文唸好,

久而久之就漸漸的讀出興趣和熱情。

 

當時的我有兩個夢想,

一個是唸大學,

(我是專科畢業,唸的會計統計科)

一個是去日本,

後來因緣際會在工作七年後考上真理大學的日文系,

(其實當時我是已經半放棄考唸大學的夢想了)

並在就讀期間赴香川大學當一年的交換生,

真的很感謝  神,

雖然我比別人還晚進大學,

不過仍然可以順利的完成夢想。^^

 

過去的這十年中,

有人支持、有人問我「這樣做好嗎?」,

當然也有人反對過,

但周圍大多的人(從以前一直看著我到現在的)

都跟我說:「我很羨慕妳,可以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。」

或者是說:「我很佩服妳,完成了自己的夢想。」

在這裡要謝謝在我身邊一直陪伴我的人,

不論是台灣的親朋好友還是日本朋友,

你們都是我的貴人。(好像在頒獎典禮~)

 

說我聰明嗎?

沒有,比我聰明的人實在是太多了,

別人看二小時的書,

我需要花上一倍的時間,

所以如果我可以唸好,

想學好日文的您一定也可以的,

請把握以上的原則好好努力就行了。^^

arrow
arrow

    avis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