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 王尚智 | 社會觀察 – 20131126日 下午5:01

 

看完齊柏林「看見台灣」電影的壯闊絕美之後,回到家,不免要洗個杯子,倒杯冬瓜茶來喝,感懷一下。
而台灣美到讓我徹底「愛之入骨」的地方,不必飛上天,單單家裡的水龍頭上剛買的藍色「蛇口」就夠了。
家中廚房的水龍頭出水口太高,始終灑濺出來。一旦塞上這個矽棉質的蛇口,撥開關的瞬間出水,就軟順集中了!而這一個,竟然才5元台幣!

在香港與北京家裡,我也同樣需要這個東西。但即使對這兩個異國城市無比熟悉如我,也根本不知道在當地,要去哪裡買?
而我只是隨便在林口家裡附近,開車順路經過的商店,一進門問櫃台歐巴桑,指了列架方向,瞬間就找到了。架上還有15-110元的十種簡單複雜款式可選。
台灣一切的方便與易得,人力或技術的支援遍及如網,是台灣的一種「無與倫比的美麗」!這是只有真正住過各個不同國家城市的人,才能深深體會的。
包括林口,以及台灣從南到北的很多城市鄉鎮周圍的路街角落,都有這麼些中小型的「百貨五金綜合店」!這是我每次回到台灣時,也總要專程去「眼睛手腳磨蹭幾下」的地點。
那些店裡,總有著生活與家庭中,所有非常需要的「關鍵細節的物件」!卻是任何大賣場無論家樂福、大潤發乃至特力屋,一旦考量毛利必須至少三成以上,就怎樣也不會去觸及細節所想到的進貨對象。

此外,最扣人心弦的是,這些什麼都有的百貨五金綜合店裡,也經常會有許多「無法上架」的「地方產品」!
比如「古早味冬瓜糖」,從來不是大賣場架上的貨。
除了比一般大賣場350g-400g的各類冬瓜糖,更多且更重達到575g!價錢更是比賣場的平均55-65元,直落至33元。
我特別喜歡這種,絕非是純粹高端機器所切割包裝出來的「凹凸不勻的樸實」冬瓜切塊。只要略略撥開一個小口,整個桌上立刻就是冬瓜糖香氣四溢!
台灣各地的許多香火鼎盛的宮廟旁,也經常都有這種門口時時滾煮著大鍋冬瓜糖的老店鋪,賣給信徒或遊客。這種店的冬瓜香氣總是四溢,糖香也是濃醇到讓人不想離去。
相較其它我幾乎買來喝過的台灣幾家大賣場超過十款以上的冬瓜糖,卻始終是這類進不了大賣場的冬瓜糖,煮來濃香感最好喝!
上個月我在香港家裡煮著,因為實在太香又太好喝了,我乾脆立刻專程打越洋電話到這家登記在南部的廠家,告訴他們實在太好喝了。
聲音同樣樸實的一位中年老闆,電話裡笑呵呵的說:「香港打來喔?真的很好喝,是喔~

台灣的美與好,始終在這些「單純、值得,又很有意思」的地方。
一旦去探索、或擁有這些小東西、小細節,我們就能深深觸及到許多來自台灣基層人們與土地的「清晰能量」。
其實也根本無須刻意去「歌頌」!我最受不了那些猙獰憤怒的喊著「愛台灣」,或者刻意用高尚交響詩歌去填詞吟唱「台灣好」。這些其實都遠離了台灣基層文化中,真正的語言性格與簡樸風土。
特別是這類「繁複的煽動、誇張的情緒」之中,始終都藏伏著各種「政治蓄意的雜質」!

而我更願意在生活中,透過閒逛或購買,去「碰觸」這些僅僅在台灣才會「獨有方便的小物品、實在有意思的小店舖、真正好好吃的小東西」;讓一切台灣的真誠樸實之美,小小又可愛的,進入我居家生活的身旁左右,或者讓我隨身攜帶在行李箱中,遠赴天涯異國打拼!
在任何時刻「遠離矯情繁複、過濾意識型態」,單純的愛台灣,是真正去觸及台灣各種角落人們的平實與用心,感受著基層人們為了生活或生存,始終不懈的努力與辛勞。
縱使台灣這十多年來,產業邊緣化的路程終究註定會繼續下去,但屬於台灣基層人們於勞苦中「知命堅強的生存之美」,卻依然美麗動人,也讓人微笑歡喜如初。

 

王尚智

專欄作家

每月於亞洲天空飛行,散居中港台日,長期關注兩岸及華人趨勢脈動。

轉錄於: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blogs/society-watch/%E9%82%8A%E7%B7%A3%E5%8F%B0%E7%81%A3%E7%9A%84%E9%82%A3%E4%BA%9B%E7%84%A1%E8%88%87%E5%80%AB%E6%AF%94%E7%9A%84%E7%BE%8E%E9%BA%97-090101008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古早味冬瓜糖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is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