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有機會和之前曾經教過的日文家教學生

聊起她最近的日文學習心得,

在我來到美國停課後,

她試著去上某間日文補習班的課程,

上課的成效有些差強人意外,

當中聽到讓我最難過的是…

這個日文補習班磨損了她對日文的愛好。

 

我曾經聽過有些日文強者,

對日文補習班的不以為然,

當然日文補習班並不全然都不好,

只是「老師」特別是「專業老師」的選擇

和適合自己的老師,

是需要花些功夫了解的。(有時也要靠運氣)

 

在自己的國家,學習別國的語言,本來就難,

所以真的要對那些肯花時間和精力學習的人拍拍手。

 

在日文學習這條路上我走了10年以上,

所以可以跟各位同學們稍微分享我的經驗,

在當中的我曾經也經歷挫折,

也有被反對、質疑、嘲笑過。

 

但相對的,我在日文中也得到許多美好的回應

(1)我認識了好多的日本朋友,特別是山本さん,我跟他相差至少30歲以上,但是他一直都很照顧我、鼓勵我、介紹很多日本朋友給我認識,也很樂意跟我的學生們相處、練習日文對話。

(2)可以有機會去晨星、資策會、少年學園、教會等公司、機構教課,認識許多很棒、在不同領域工作的優秀同學。

(3)在日文家教的過程中,也結交到許多很好的朋友。

(4)去日本工作、到真理大學唸日文系,遇到好多好棒的老師、認識好同學(小藍)、去日本香川大學交換,這些都是學習日文之後才發生的事。

(5)跟許多的台灣、日本朋友去外島、南部(還有酒店…純的)玩。

(6)認識日文同好者(Debbie)等…。

(7)甚至大家也知道的…我的先生曾經是我的學生。

要全部寫完…可能要寫到100條。(感謝 神)

而這些美好的回應,並不是只有過去式,

有些是現在式,甚至還有更美好的未來式。

 

如果你/妳真的喜歡日文,

又曾經投入過時間、精力和金錢,

那麼不要輕言放棄,

目前付出後的成果或許還不明顯,

但是只要堅持下去

你/妳一定會看到自己的成長。

 

曾經的不開心和挫折,

不但是在日文這條路成長的經驗,

將來回頭時還會佩服自己的堅持,

有機會也能鼓勵有同樣境況的後進。

 

fb臉書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iyabi.nihongo

arrow
arrow

    avis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